9月21日,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办国庆招待会,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。社会各界及华人华侨代表八百余人受邀出席。

王东华总领事致辞

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致辞中表示,新中国成立69年来,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,中国人民凭借自己的勤劳智慧,众志成城,砥砺奋进,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取得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成就。目前,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、高铁运营网和移动宽带网,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,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%,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。

自2013年中方提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以来,中国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合作文件,与“带路”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,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,一大批电力、供水、桥梁、公路铁路等工程竣工,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,有力地推动了沿线国家发展建设,有效地改善了当地民生。美国企业、美国民众和美国资金已经开始大量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,并在促进出口、创造就业等方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。他特别感谢加州州长布朗和加州政府对“一带一路”的大力支持,相信有关合作将推动双方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。

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时他强调,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,中美建交以来本着相互尊重、平等互利原则推进各方面交流合作,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。当前中美之间经济融合度不断提高,彼此利益交汇持续扩大,双方在推进各自发展、应对共同挑战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互利合作。合作给双方带来了更多机遇,实现的是互利双赢。中美两国是重要合作伙伴而非势不两立的战略对手。当前,中美关系遇到困难,贸易战呈不断升级之势,这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最终将不会有赢家,将重创全球产业链,严重损害包括美在内的各国企业和民众利益。两国关系发展历程表明,合则两利、斗则两伤,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。他非常高兴地注意到领区各界都希望早日结束这场贸易战,这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,最有利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。

中国同加州合作潜力巨大、前景广阔。王东华总领事表示,多年来中国同加州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,堪称中国同全美各州合作的典范。中国连续多年蝉联加州第一大贸易伙伴、第一大国际旅客和留学生来源国。2017年,加州对华贸易额达到1756.3亿美元,同比上升10.9%,占全美对华贸易总额的28%。加州议会众院上月高票通过AJR44号法案,支持加州在贸易、气候变化、教育、旅游、人文交往、科技、创新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加强对华合作,反映了加州人民加强同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。一周前,加州政府成功举办全球气候行动峰会,中方100多名各界代表专程前来参会,为双方气变领域合作注入了新动力。

王东华总领事祝酒

最后,王东华总领事真诚感谢领区各界朋友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友好、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所作贡献、以及对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,愿继续同各位一道不断增进中美友谊,为下一个40年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贡献。

​官员代表向王东华总领事送上贺狀

加州主计长余淑婷(Betty Yee)、加州众议员朱感生(Kansen Chu)致辞,并同加州参议员威善高(Scott Wiener)、加州众议员丁立右(Phil Ting)、邱信福(David Chiu)、罗达伦(Evan Low)等官员代表一起向王东华总领事送上贺狀。